English

中国空间科技十大新闻事件评出

2000-04-24 来源:光明日报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23日电(记者刘敬智)为纪念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30周年,中国航天集团公司组织20多位航天科技方面的两院院士,从20世纪后30年我国空间事业的发展历程中评选出了10件最具历史意义的航天新闻大事。

这十件大事是:1970年4月24日,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;1975年11月26日,我国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;1984年4月8日我国同步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发射成功;1985年10月25日,我国宣布进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;1988年9月7日,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发射成功;1992年8月14日,长二捆大推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;1997年5月12日,大容量通信卫星研制发射成功;1997年8月20日,高轨道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发射成功;1999年10月14日,中国和巴西合作研制并发射资源卫星;1999年11月20日,“神州”号宇宙飞船首飞成功。

宋健在评审会上发言,他说,1964年原子弹和1968年氢弹的爆炸,1970年卫星的上天,这三件事今天想起来,越想意义越重大,它大大缩短了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差距,它将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,为遥远的后代所纪念。

他说,这3件大事,没有老一代领导的决心和魄力是做不到的,没有中国科学家的志气和勇敢精神也是不可能的。因为科学家们的志气和勇敢精神,是国家实力的体现,是政治家们决策的依据。他希望年轻的科学家能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,把我国航天事业引向世界的前沿。

参与评选的两院院士是:王大珩、陈芳允、任新民、孙家栋、杨家墀、王希季、黄纬禄等。全国政协副主席、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任评选委员会主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